古今中外社会主义兄弟情溯源与发展研究员

周九良家花满蹊(3)


千朵万朵组cp

 @小胡萝卜仙儿   @咕叽咕叽咕叽   @君念 

【前文1】   【前文2】






秦霄贤闻言眼角微挑,不屑地勾了勾唇,正待说些什么,只听门房那管事的又来报:“老爷,杨公子来了,说是昨日下了拜帖,来赔您的酒。”

一听说杨九郎来了,周九良立时亮出他的白牙,还没等孟鹤堂说完那句“快快有请”,就把糖葫芦随便往身边的人手里一扔,风一样地跑了出去。

“九郎哥!”

杨九郎将带来的东西都换到一只手上,空出一只手接住飞奔而来的白团子。

“哎呦呦呦,慢着点儿。” 来人笑得见牙不见眼,把手里的食盒和酒坛提起来在周九良面前晃了晃,“是不是想哥哥啦?快看我给你带了什么~”

“一定是的栗芳斋的松子酥!” 那是他最爱的点心。

杨九郎亲昵地点了点他的鼻子尖儿,“狗鼻子。”


俩人说说笑笑地行至堂前,杨九郎放开一路上虚搂着周九良的手,恭敬地上前行礼。

“伯父,小侄前来赔礼。”



这声“伯父”叫得孟鹤堂嘴角直抽抽。

这杨公子本来与他是平辈,可周九良不知哪根筋搭的不对,非说“九郎九良”就是兄弟,愣是要叫杨九郎哥哥!孟鹤堂左劝右劝,甚至还威胁说不改就打他,没成想那孩子小脖颈一拧:“您打吧!打疼了我就去找九郎哥给我吹吹!”

最后孟鹤堂当然是没舍得打他,只能由着他乱喊。而杨九郎更甚,为了配合周九良这声“哥哥”不惜自降辈分,直接改口喊他“伯父”!好在他们家他自己做主,上下也没什么兄弟姐妹,自己任性倒也不牵连他人,只是却把孟鹤堂搅和得只能你你我我地直呼其名。




“九郎来了,快坐快坐。”

“不知今日府里有客人,还望伯父勿怪。”

“无妨。” 孟鹤堂简单地介绍三人认识了一番,知晓了杨九郎身份的何九华和秦霄贤心中立刻警铃大作。


原来,周九良七岁那年偷偷上街游玩的时候被人抢了钱袋,他身边就带了一个小跟班,那小厮胆子小,怕小少爷打不过那贼人,愣是拉着周九良不让他去追。

恰巧杨九郎遇上了,看小孩儿急得在那拖着小厮往前挪,不禁好笑。最后不但命人追回钱袋还好吃好喝地请了人一顿才把人送回了家。自那之后这孩子就赖上了这个会玩会吃还对他特别宠爱的好脾气哥哥,要是哪个月杨九郎没来带他出去玩,他肯定要翻墙跑巷去杨府逮人。

这闪亮亮的“发小”光环可是闪瞎了秦何二人的眼。

杨九郎把手里的东西交给一旁的仆人,拉着周九良站在自己身边,解释说:“前日与九良踏春游玩,哪知他竟擅自带了您的桃花酿,我也是喝完才听他说这是您窖藏了八年的酒!这事怪我,所以小侄今日特意带来一坛青梅酒向您赔罪,虽比不上您的桃花酿,但多少是小侄的一点心意,还望您不要责怪九良。”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何九华不着痕迹地皱了皱眉,果然是来者不善啊。

而孟鹤堂在听到“八年”俩字的时候心理咯噔一下!

勉强维持住脸上的微笑,装作不在乎的样子说:“九郎说这话就见外了,就算他没给你带去,找时间我也是要给你送一坛子过去的,呵呵呵呵……”

周九良还一脸神气地跟他炫耀:“听见了吗九郎哥,我爹还有不少好酒呢!只要你带我出去玩我就给你喝!”

孟鹤堂脸都黑了,小兔崽子,那八年窖就剩下一坛了,你竟然给送人了!还敢惦记其他的藏酒?!老子怎么会养出你这么个吃里扒外的败家子!你等今晚的,不打到你屁股开花我这个爹就白当了!


杨九郎挡住了孟鹤堂恨铁不成钢的视线,侧过身来跟周九良说话。

“可不能再偷伯父的酒了!想吃什么哥哥给你买。”

周九良不甚在意地点点头,喜滋滋地打开仆人手里捧着的食盒。

“知道你嘴馋,今儿还给你带了份酥酪,我特意叫人淋了桂花蜜呢。” 说着笑眯眯地抬手轻轻掐了掐周九良的脸,那动作自然得引来两道探究的目光。

他当然也瞧见了另外两个人那恨不得长在周九良身上的视线,小眼睛精光一闪,瞥向秦霄贤手里那半串糖葫芦。

“但你要是贪嘴吃了别的甜东西,这酥酪可就不能给你吃了……”

周九良立刻摇着头辩解:“不是,没有,我没吃,是他吃的,” 扭脸儿对着秦霄贤使劲儿奚落,“那么大个子嘴还那么馋,你家里人不给你吃好吃的吗?” 饿得你来抢我的糖葫芦?!

秦霄贤看他扒着杨九郎的胳膊翻脸不认人的样子,眼里暗光流动,低声道:“自是无法与孟府相比。”

何九华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看着周九良当着所有人面不改色地胡说八道,再看孟鹤堂和他那“九郎哥”习以为常的样子,心下了然,这孩子果然是被众人宠惯了。一时间脑海里闪过无数对策。

杨九郎通透玲珑,见此局势只是不着痕迹地眯了眯眼,却并不打算多留,于是向孟鹤堂告辞。


“既然伯父还有客人,小侄就不多打扰了,改日再来拜访。”

孟鹤堂一想到他跟周九良一起喝光了自己的八年窖藏桃花酿就看他不顺眼,自是不会多留他。

“今日是我招待不周了,改日定要叫九良亲自去请…你过府来叙。” 孟鹤堂擦了把不存在的汗,差点又喊成贤弟……



那边周九良依依不舍地送杨九郎出去,依稀还能听见他让杨九郎带他去郊外小林子里抓兔子的声音。

这边又恢复了衙门审讯的架势,孟鹤堂怎么看怎么觉得秦霄贤不是什么好人,生怕把自己家软糯洁白的小团子怼咕坏了,便开口赶人。

“天色不早了,既然约赴过了,糖葫芦也还完了,秦公子还是请回吧。”


秦霄贤心中暗想,这就算是认了门了,咱们来日方长!于是也就不甚在意孟鹤堂的态度,手中折扇一收,翩然一笑,拱手道别。

“既如此,那秦某就先回了。今日多谢孟老爷了。”





     

评论(13)
热度(1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炑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