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社会主义兄弟情溯源与发展研究员

《边关月》【堂良贤】



【预告】

我又双叒来搞大三角啦~











日头开始斜下,少年载了满满一船的莲蓬,慢慢悠悠地往回划。


脚丫没在水里,裤脚高挽,只露出两条白嫩嫩的小腿,配上他手中长长的荷梗,像是河泥里洗出来两节藕。那竹竿子夹在他小腿中间,想起来了就划两下,更多的时候是任船自流,而他只专注于难剥的莲蓬。


为了能在路上吃够新鲜的莲子,他特意挑了条少有人走的僻静水道,悠长的水巷里就只他一人,好不悠闲!


少年耳聪目明,即便专心于美味,也能在水流声中分辨出微弱的行人踏上石桥的脚步声。


望去,桥当中一道逆光而立的身影,硬生生将满巷的夕阳分去了一半。











这是孟鹤堂任常州知府的最后一天,明儿就要回京了。


这三年来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游玩的时间一点都没有。虽然他也曾暗访民情,培过乡间禾稻;也曾进过画楼,听美人浅吟低唱;也曾扫落肩头落花,淋过蒙蒙烟雨,却从未能像今天这般安静轻松地欣赏他治理的这座小城。


他随心挪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僻静的巷子里。刚踏上石桥,就瞧见远处一条小船缓缓地向他飘来。


他自认没有那么好的眼力,却不知怎的远远瞧见那少年剥藕的指尖微微泛红,竟成了这青砖墨瓦的巷子里唯一的颜色。


船上的少年眉眼精秀,小腿白嫩手臂圆润,分明就是莲藕成了精嘛。


那人披着一身的夕阳,看起来暖烘烘的,像一盘刚出锅的糯米藕。唔……秀色可餐?


孟鹤堂被自己逗笑了,干脆立在桥当中等他过来。


水波晃晃悠悠地推着那一船一人向他而来,少年眼睛一错不错地盯着他,手上动作却没停,继续吃着莲子。


桥上人纸扇轻摇,嘴角含笑,呼吸间全是那少年带来的藕花清香,他发现自己突然开始想念莲子的味道。


那少年像是知晓他心意一般,船头靠近的时候扬手一扔,竟将两杆莲蓬扔上了石桥。孟鹤堂哪料到还有这出儿,只凭本能反应慌忙去接,折扇脱手而落,打在船篷,掉在了船尾。


孟鹤堂抱着莲杆转到另一边扒着栏杆微微向下探身,本想等人将扇子扔上来,可是等那白净的少年驶出桥洞的时候他却改了主意。


“一把扇子换你两只莲蓬,算我赚了。”


那人合上扇子拿在手中攥着,也没有将扇子扔回去的意思,只仰头看着他说:“那藕不值钱,扇子明日给你还去。你家在哪?”


孟鹤堂笑意更浓:“在下孟鹤堂。”


小船飘得远了点,那少年一副看傻子的表情大声问:“我问你家住哪儿!”


其实真不是孟鹤堂托大,他是真的没想到这小城里竟有人不知道孟鹤堂是谁。


他虽年轻,可这三年来他扎扎实实地干了不少事实,一心一意为常州百姓谋福利,不然也不会升迁如此之快。百姓爱戴他也感恩于他,街头巷尾邻里老少没有不知道他孟鹤堂是谁的,甚至还有些胆大的小孩子特意趁他下职的时候跑到衙门口来看他,见他出来又嘻嘻笑笑地转身跑回家跟父母说,那个漂亮的孟老爷朝他笑了呢!


心下苦笑,是自己得意忘形了,于是赶紧回答那少年。


“京城!去京城找我!我叫孟鹤堂!”


少年没回话,只点了点头,站在船尾随波远去。


孟鹤堂也没追问他姓名,俩人就这么站着,看着。直到小船拐了个弯,人影瞧都不见了,孟鹤堂才回过神来。


低头看了看手中的莲蓬,他又笑了起来。


江南,果然是个好地方。





     

 
评论(30)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炑炑 | Powered by LOFTER